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Little Miss Sunshine

Everybody, just.... pretend to be normal.



一個會重複看錄影帶,學美國小姐得獎畫面的女兒
一個滔滔說著 be a winner, don’t be a loser 卻只面對著兩三個學生的爸爸
一個憎恨全世界,選擇沉默不說話的兒子
一個滿口粗話,躲在廁所裡吸海洛因的爺爺
一個號稱全美第一 Proust 學者,卻因失戀而自殺未遂的同性戀舅舅
一個面對這樣一個家庭,也只能抽點菸的媽媽

初看到這樣的故事背景時其實有點害怕,美國人拍 dysfunctional family 也不是第一遭了,還能有什麼新花招嗎?幸好幸好,說故事的人很厲害,演故事的人也很棒,看完時真的是忍不住鼓掌了。

一開始全家人圍在餐桌的 KFC 晚餐﹝爺爺的說法是GFC, goddamn fucking chicken!﹞,你以為會是一部平調的家庭劇情片,但一個電話留言通知 Olive 入圍了 Little Miss Sunshine 的選美比賽,為了完成 Olive 的夢想,全家人租了一台福斯小黃巴開往加州,車子上路後,推翻了你的以為,你知道,這會是一部極度愉悅你的片子,而且是很稱職地一路愉悅到底。

把這樣一個怪家庭濃縮在一個小黃巴裡,什麼光怪陸離的事都有可能發生,一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事,是不幸也是幸,還好他們有彼此。小時候很愛看《愛的教育》,完美的父母完美地教導著完美的兒女,現在看可能會吐血吧,反而要像這部片子裡的,抱怨著、憎恨著、施壓著、怒罵著、嘲弄著,但在某些時刻,你就是會嗅到“愛”,而那樣的時刻總是特別的感人。家人本來就是我們最恨又最愛的人。

爸爸 Richard 是心靈成長課程的講師,他的理論是 nine steps from a loser to a winner,卻苦無出版商青睞;舅舅 Frank 雖是全美第一學者,卻因同性師生戀情自殺未遂被革職,究竟他是 winner 還是 loser? Olive 告訴爺爺她很害怕會輸 “I don’t want to be a loser”。不只是 Olive,片中每個人,包括看電影的我們,都在人生的選美競賽中,一個接著一個,努力想獲得后冠。但你甘心嗎?這是你想參加的選美嗎?你要屈服於別人的規則嗎?我覺得哥哥 Dwayne 說的很好:

Fuck beauty contests. Life is one fucking beauty contest after another... Fuck that…You do what you love, and fuck the rest.

不要擔心輸的問題,因為就像爺爺說的:

A loser is someone who's so afraid of not winning. He doesn't even try.


我們要效法可愛的 Olive,追我們想追的夢,吃我們想吃的冰淇淋,跳我們想跳的舞。

官網請按這裡

1 comment:

Si said...

真期待下次的電影會咧?
有得看嗎

或許放放瘋狂的石頭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