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06

情報! 西藏影展

【西藏影展訊息】 (轉貼自友人信件)(或許這裡有人會有興趣~ )

親愛的朋友,

2006西藏影展網路報名( www.tibet.url.tw)開始了,從 11/11開始連續四個週末巡迴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四縣市,主題叫做「來自喜瑪拉雅的智慧」。智慧,恐怕是現在我們最需要的食糧之一。今年七月青藏鐵路通車了,在平均 4700公尺海拔馳騁的鐵路通向拉薩後,距離近了,但意象中的西藏是否遠了?入藏的大門開了,但進去之前,要先瞭解西藏什麼?

透過人物的深度刻畫,我們得以認識西藏在特殊時空中所構成的歷史文化與宗教面貌。因此,今年我們選擇了兩位人物來瞭解西藏:一位是宗薩欽哲仁波切,另一位是十四世達賴喇嘛。前者不僅是一位宗教家,也是一位藝術家、電影人,透過弟子的雙眼,我們看見這個豐富而深邃的思想家之行動哲學;後者是當今西藏宗教與思想的代表,達賴的和平與包容哲學,讓西藏流亡政府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立足點,繼而讓西藏文化得以延續。

八部片分為四區塊:一、流亡藏人:達賴喇嘛、一名在洛杉磯的政治活躍者、一名在泥伯爾庇護所的護士; 二、西藏藝術:宗薩欽哲仁波切;三、西藏奇人:瑜珈士、更敦群培;四、 西藏政治:CIA。

片目內容簡述如下:

1. Kundun 達賴的一生
描述十四世達賴喇嘛從二歲到十七歲,如何被檢選、驗證、被訓練、執政、逃亡的過程。由五次入圍奧斯卡的導演Martin Scorsese 指導,在阿根廷模擬拍攝的景緻,看了真會令人掉眼淚,被譽為「年度影片」。本片在中國大陸禁演。與談人:周美裡(群策會研究處處長,印度西藏難民自助中心台北辦事處代表 )。

2. Dreaming of Tibet 西藏之夢
1959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隨後約有十五萬藏胞逃離西藏前往印度。該片描述西藏淪陷後,三位流亡藏人的生活。本片榮獲特赦國際電影節觀眾獎, 2005年更在美國國會人權小組放映。與談人:周美裡、翁仕傑( 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

3. Travelers and Magicians 旅行者與魔術師
宗薩欽哲仁波切繼【高山上的世界盃】之後的作品。不丹一位極度向往美國社會的地方小小公務員與一位僧人的邂逅中,僧人透過一個故事,悄悄將智慧種子種到這小公務員心中。本片入選於 2003威尼斯影展「電影順流」單元,並 於法國多維爾亞洲電影節獲觀眾票選為最佳影片獎。與談人:姚仁喜(建築師)、 郭珍弟(導演)。

4. Words of My Perfect Teacher 真師之言
宗薩欽哲仁波切三位弟子近身觀察上師的作品,節奏明快,音樂饒負趣味。得獎女導演 Lesley Ann Patten在片中用辯證的方式真實呈現師徒關係。 片中的上師揶揄多於教導,常常做出驚人之舉,也打破一般道貌岸然的聖人形象。本片獲選為2003 加拿大國家電影委員會紀錄片。與談人:姚仁喜、郭珍弟、黃英傑。

5. The Yogis of Tibet 西藏瑜珈
此乃全球中文首映。 本片主要描述在西藏的瑜珈修行者如何在閉關的修行中練習生理及心理的自我轉變過程。這次這些神秘的瑜珈士,是在達賴喇嘛與直貢法王的同意與開許之下,才願意進行這次破天荒的拍攝及採訪,並示範極為少見的瑜珈動作及拙火,讓大家瞭解他們極稀有、珍貴的身心靈瑜珈修行文化。 與談人:黃英傑(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生,第三世巴麥欽哲仁波切轉世 )。

6. Angry Monk 憤怒的僧侶
Gendun Choephel 更敦群培是西藏二十世紀初早期的西藏喇嘛,【西藏慾經】作者。他走在時代的前面,至今仍是藏族近代史中最受爭議之一的傳奇人物。視覺人類學者導演Luc Schaedle 重返他在西藏在及印度的足跡,並將他個人心靈探索的過程搬上螢幕。 Festivals: Vancouver 2005, Sundance 2006 。與談人:黃英傑、張照堂(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所長)。

7. The Shadow Circus: The CIA in Tibet 西藏諜影
西藏人較廣為人知的是他們對宗教的虔誠以及和平的愛好。較少人知道,成千上萬的西藏人拿起武器抵抗中國政府的故事。從 1950年代中到1969 年,他們被美國CIA援助,從事抵抗活動,這個計畫名稱叫 ST CIRCUS,也是 CIA為其最長的臥底計畫之一。本片揭露西藏近代史中所為人不知的一章。 與談人:曾建元(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 陳斌全(東方技術學院傳播藝術系講師 )。

8. Tibet Diary 西藏日記
本片為美國舊金山彩虹電視頻道的自製節目。節目企畫中選擇了兩個美國人,作為拍攝對象,攝製組跟隨他們去西藏,以 "影像日記 "的方式,真實記錄他們在西藏的活動。本片榮獲2004 美國攝影家獎之『最佳攝影獎』,以及美國奧羅拉金像獎之『最佳紀錄金像獎』。與談人:陳斌全。


相關場次時間以及與談人,請上網 www.tibet.url.tw

最後祝福您 觀後有所得、扎西德勒。


策展人 洪慧真、吳細顏 敬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