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大鬧幻想西遊記



對於林奕華不但記得我曾做過他“A片看得太多了“的演員
且記得我出國去念戲劇治療
實在太感動
對於他比起十年前看起來還要年輕覺得
實在太驚奇

這次的西遊記比起水滸傳我更喜歡
也許是因為演員跟導演更加有默契了?
戲雖然還是一樣的冗長
林奕華似乎總是捨不得刪戲
從七點半看到十一點半實在會讓人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忍不住想
真的有必要搞那麼長嗎?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林奕華似乎想把劇場與治療
或說是心靈探索做結合
以前在“A片“時的工作坊就這樣覺得了
他很喜歡把演員內在的東西挖出來
並且跟社會現象還有他的文本對應並且即興發展

然後這次的西遊記就變成了人性大探索了
每個人的性格裡似乎都有孫悟空唐三藏豬八戒和沙悟淨
只是或多或少
或隱藏或裸露而已
在林奕華帶領演員們大鬧台北的同時
我的意識也開始在「自己」與「自己的幻想」與「他人幻想中的自己」當中旅行

在看到最後一幕的時候
我心裡忍不住想「啊!林奕華果然是無可救藥的浪漫啊」
還是劇場界的人都是這樣無可救藥的浪漫
還是說其實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無可救藥的浪漫呢
戲尾的倒帶影像也很厲害
讓我把剛剛笑完了的回憶重新沈澱
然後新生了一股完全不同的意義

真的可以去看一下哦
雖然說現在才發表這片文章似乎為時已晚......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啦

No comments: